矯正牙齒不後悔!齒顎矯正Q&A

每個人齒顎都不同,要矯正牙齒不後悔,需要很多項的評估,本篇就是要告訴你關於牙齒矯正的幾項重點。

牛文昕醫師撰稿 2019/3/27

▎什麼人適合做齒顎矯正評估?

  • 臉型(尤其是臉部鼻子下方 也就是臉部下三分之一)和牙齒排列的美觀需求時
  • 牙齒交錯堆疊,有清潔不易的困擾
  • 有咬合功能不佳,想要進行全口腔齒列的整體重建治療時
  • 家中的小朋友有口呼吸、吐舌…不良口腔習慣時
  • 希望把握小朋友生長發育過程的黃金治療期,進行顎骨發育評估與生長引導時

歡迎您與您的親友前來敝診所進行評估,對自己的口腔健康與美觀更加了解,讓齒顎矯正專科醫師陪伴您,得到健全的咬合功能,重拾美麗的笑容與自信。

矯正牙齒不後悔!齒顎矯正Q&A-WECARE康世維

▎齒顎矯正評估看什麼?

齒顎矯正治療需要針對每個人個別的狀況做整體的評估與考量,除了牙齒排列情形外,頭顱與上下顎骨骼發育、嘴唇豐隆度及鼻子與下巴立體程度也需要納入評估項目,另外更重要的是,參考患者自己的想法,合併年紀性別甚至工作性質等等,因此齒顎矯正評估需要完整的資料收集。

基本包含口腔檢查、測顱X光、牙科環口X光、牙齒咬合模型、臉部外觀照片與牙齒照片,當有特殊需求時,尚需要合併低輻射劑量牙科電腦斷層等等。完整的資料收集後,我們會進行分析,列出對您有利的治療內容和選擇,並進一步與您討論後,得到最適合您的治療計劃。

有興趣、需求的您可前來與醫師面對面做完整諮詢。

▎齒顎矯正治療成敗需要您我共同努力

1、食物選擇

一般來說,齒顎矯正治療中,在初期安裝矯正器的回診會較為頻繁,大約1-2週回診一次,為期1-2個月,之後回診頻率大約每月ㄧ次,整體治療時間大約2-3年。大多數人都會遇到牙齒移動過程酸軟無力的情形,對於害怕疼痛的人來說頗為困擾,您可以與醫師討論,使用較溫和緩慢的矯正拉力來進行治療,不過通常牙齒酸軟的情形僅僅出現在初次安裝矯正器後頭5-7天與每月調整後的頭3-4天內,因此建議這幾天挑選柔軟易咀嚼的軟流質食物,之後酸軟的感受就會漸漸消失。

2、牙齒清潔

齒顎矯正期間,除了一般牙刷之外,需要特別使用矯正器專用牙刷、超級牙線與牙間刷,搭配牙菌斑顯示劑輔助,來進行牙齒清潔,建議隨身攜帶潔牙工具,於每餐後清潔牙齒與矯正器,詳細的潔牙方式會在看診時進行教學。

由於回診頻率為一個月一次,在潔牙清潔部分醫師能幫忙的有限,每日清潔的工作是患者的責任,希望在辛苦矯正治療結束後,人人都能保有一口健康的漂亮牙齒。

矯正牙齒不後悔!重拾美麗笑容-WECARE康世維

▎矯正治療結束後?

矯正治療時牙齒移動的原理,為藉由外在力量促使牙齒周圍骨骼新陳代謝,進而導致牙齒移動。當矯正治療結束矯正器移除時,其外力也隨之移除,牙齒在口腔新的位置上需要一段時間重新適應穩定,因此即便矯正器已經拆除,我們還是需要配戴維持器一段時間來維持牙齒的位置,希望患者在開始齒顎矯正治療前對維持器配戴的觀念先做建立,以確保長期矯正治療的成果得以維持延續。

▎怎麼看待齒顎矯正治療?

是科學與美學的結合,藉由醫療技術帶給患者更多健康與外在美觀,表面上看我們治療的是外在,但是我們更希望的是藉由理想的外觀去進一步改變人的內在,讓我們陪伴您走過人生中的一小段,藉由蛻變,建立自信,創造更好的未來。

editor / 牛醫師

Related Posts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