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CARE.康世維口腔護理專欄-牙間刷篇

「牙間刷」,究竟它的功效?如何使用?一定要用嗎?WECARE就來替您全面解答!

除了刷牙之外,平時大家熟知清潔牙齒的工具,不外乎牙籤、牙線、牙線棒、漱口水…近幾年出現了牙醫師很推薦,但一般民眾較少使用的「牙間刷」,究竟它的功效是?該如何使用?一定要用嗎?WECARE康世維就來替您全面解答!

WECARE.康世維口腔護理專欄-牙間刷篇
photo via:https://bit.ly/2PVSmGy

一、「牙間刷」的功用

牙間刷也可以被稱為「齒間刷」,主要功能在於清潔牙齒與牙齒,靠近牙齦面之間的三角區域,因著每個人牙縫大小不同,可自由選擇不同型號、適合自己的牙間刷。牙間刷的主要功用在於清潔牙刷和牙線都難以成功清潔,卡在齒縫間的異物及牙菌斑。

注意:因兒童齒縫較小,建議使用牙線清潔齒縫即可。

二、為何要使用「牙間刷」

齒縫間的食物剩餘殘渣,可以用多種方式清除,但黏附在牙齒周圍的細菌–牙菌斑可就不容易清除,若長時間沒有清除牙菌斑,它便會大量增生於牙面上及牙縫間,在與口水交互作用下「鈣化」,形成讓大家聞之色變的「牙結石」,也就是蛀牙與牙周問題的罪魁禍首。

三、如何使用「牙間刷」?頻率為何?

使用牙間刷的方式非常簡單,沾取清水後,將毛刷端送入齒縫,前後來回約5~10遍,須特別注意若感受到毛刷送不進去某些齒縫,可以先嘗試更換較小刷頭,還是有不適感,恐怕那裡已造成牙菌斑堆積的狀況,這時請「不要」用力強加清潔,反而會損害牙齦,這時建議您前來預約,進行口腔診療如洗牙等療程。

牙間刷小小一隻,相當方便隨身攜帶,進食完即可清潔口腔,最基本則是睡前一定要使用牙間刷。

四、「牙間刷」與其他口腔護理工具順序

WECARE.康世維口腔護理專欄-「牙間刷」與其他口腔護理工具順序

 

順序可依照個人當下不同的口腔狀況,進行調整,建議順序如下:

牙間刷→牙刷→牙線→漱口水

想不到「牙間刷」對於口腔護理如此重要吧!看完文章,今晚就提醒自己和家人,一起用簡單方便的工具,讓牙齒更健康。

參考資料:
http://www.mercy.org.tw/?aid=54&pid=11&page_name=detail&iid=11

https://health.businessweekly.com.tw/AArticle.aspx?id=ARTL000021604

Related Posts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