還「樹脂貼片」清白!正確使用可媲美陶瓷貼片

「模擬樹脂貼片」的成功與否,與醫師的技術與材料為最為相關!

目前有許多牙醫師,因為看過太多「樹脂貼片」的失敗案例,於是呼籲大家不要嘗試此療程,但「模擬樹脂貼片Direct Resin Composite Veneer」真的如此罪大惡極嗎?事實上WECARE.康世維美學牙醫診所-陳亨龍總院長的看法及經驗是:「並非如此」!且聽我們娓娓道來,再決定施作貼片的種類也不遲。

還「樹脂貼片」清白!正確使用可媲美陶瓷貼片

大多數尋求牙醫師將「模擬樹脂貼片」移除並改裝陶瓷貼片的原因,不外乎以下三大點:

  1. 貼片與真牙顏色深淺不一,表面粗糙有刮痕,影響美觀
  2. 貼片的邊緣密合度不足與咬合習慣不合,故牙齦紅腫發炎,甚至有明顯異味
  3. 咬東西的過程導致貼片破損,牙齒又缺了邊邊角角

聽起來確實是相當嚇人,真是有種「花錢找罪受」的感覺。但經由我們統整「模擬樹脂貼片」最終導致以上失敗案例的原因,也略可歸類為三大原因:

  1. 被非擁有牙醫師執照的不肖業者欺騙,以廉價樹脂及非專業手法施作
  2. 牙醫師經驗及技術不純熟,導致貼片未能與病患咬合習慣跟全口條件吻合
  3. 原本僅視為「暫時性替代療程」,在未進行全口腔評估的狀況下施作,未能與病患咬合習慣跟全口條件吻合

綜合以上三點,我們可以簡單地做個結論:

「模擬樹脂貼片」的成功與否,與醫師的技術與材料為最為相關!

 

「模擬樹脂貼片」的成功與否,與醫師的技術與材料為最為相關!

接下來讓我們來談談「模擬樹脂貼片」的優點及適合使用其作為口腔療程的狀況:

  1. 透過牙醫師審慎評估、注重細節的黏合,以及病患持續注意後續使用的狀況,在國外追蹤報導裡,貼片的成功率相當於牙套的94.4%
  2. 若原有牙齒只有一個小裂縫,就要將健康的牙齒磨掉一大半來施作陶瓷貼片,實在太過可惜,這時「模擬樹脂貼片」就是最好派上用場的時候
  3. 數位笑容模擬技術(Digital Smile Design,簡稱DSD)的療程中,對於欲施作「陶瓷貼片」的患者,可先將「模擬樹脂貼片」安裝於患者的牙齒上,讓患者實際評估外觀、咬合習慣是否符合自身期待?並且透過與醫師協調後可以進行調整,再將滿意的外型複製到最終的「陶瓷貼片」
  4. 與陶瓷貼片相比,「模擬樹脂貼片」的價錢相對可愛,對於有預算考量的患者,可說是緊急處理前牙缺角問題的好選項

陳亨龍總院長表示:「市面上因定義『樹脂貼片』為「臨時」療程,故會使用較草率的作法,不會將樹脂貼片修得完全密合,當然容易藏污納垢,造成牙周問題。而WECARE.康世維美學牙醫診所『以終為始』的理念,會將此療程定義為未來理想的外型,遠超過臨時療程的概念,在黏補上會非常仔細且力求高完整度的密合。加上診所選用的是『3M Composite Resin牙科通用樹脂』,只要正確使用都相當堅固牢靠。」

事實上,在WECARE.康世維美學牙醫診所接受了「模擬樹脂貼片」療程的患者,一開始有許多人也會提出跟坊間一樣的疑問:「聽說很容易剝落?會有色素沈澱?」但聽完陳總院長詳細的講解,也接受此療程建議後,使用上都非常「順口」、滿意,較低的預算也能創造滿意的微笑,非常感謝陳總院長當初的堅持呢!

希望以上陳總院長的講解,有替「模擬樹脂貼片」扳回一城,若是您本人或是家人、朋友有此需求,別忘記將此篇文章轉給他參考,讓他們知道或許有更優質、適合他的治療方法喲!

-本篇文章是很好的參考,但實際適合您的口腔療程,依舊需要專業醫師評估,若有需要歡迎來電諮詢。

editor / Chilli_Chen

Related Posts

Comments (2)

Leave a comment